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阜新市民主党派共绘同心圆 助推大发展倾力打造“一党派一品牌”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1-29
  2021年以来,阜新市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创新开展“一党派一品牌”建设,齐心协力汇聚力量,锲而不舍共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创“同心·献智”品牌,建言献策促发展
  民盟阜新市委聚力打造“同心·献智”社会服务品牌,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民盟阜新市委负责同志专门带队到基层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农村土地沙化治理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采纳后收到良好的效果,为乡村振兴工作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思路。
  聚力创新实践,打造工作亮点。坚持分工协作,通过招募科技志愿者,推进人才资源有机融合,鼓励成员参与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项目立项课题工作,打造新的工作亮点,形成创新型的调研报告,为经济发展、政府工作出谋划策。
  二、创“同心·帮扶”品牌,奉献爱心助振兴
  民建阜新市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同心·帮扶”品牌建设,助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奉献爱心。河南爆发洪涝灾害后,民建阜新市委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迅速组织会员向灾区捐款5900元。同时,各基层组织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为困难职工送温暖、为启智学校儿童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
  依托平台优势,助力招商引资。民建阜新市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充分挖掘人脉关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邀请民建省直二十支部一行来新邱区开展项目说明会活动,为新邱区政府牵线搭桥,促成2个项目成功落地,为阜新市项目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创“同心·彩虹”品牌,教育帮扶暖人心
  民进阜新市委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号召,深入开展“同心·彩虹”教育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得到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广泛赞誉。
  发挥界别优势,开展教育帮扶。一是联合教育专家服务团到阜蒙县务欢池镇九年制学校捐赠了2000余册图书,为打造书香校园奉献一份爱心。二是受民进辽宁省委的委托,组织民进会员到阜蒙县第一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捐赠了价值1.95万元的体育器材。三是开展“有爱不孤独,关爱特殊儿童”主题捐赠活动,关心慰问特殊儿童和资助贫困学子,捐款捐物7000元,给时值寒冬的校园带来温暖与关爱。
  关注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方面,民进阜新市委依托民进省委组织农村中学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培训细河区四合镇一中农村骨干教师30余名。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民进会员在市、县(区)政协会期间参与撰写提交教育方面的提案15篇,为阜新市教育事业发展建言资政。
  四、创“同心·义诊”品牌,服务群众送健康
  农工党阜新市委坚持树立“将健康送到全市市民身边”的服务理念,注重发挥农医这一特点和界别优势,创新打造“同心·义诊”品牌,为群众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义诊活动。农工党阜新市委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到乡镇街道村屯开展“保春耕 促健康”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该活动的医疗专家服务团由内科、神经科、妇科、骨科、放射科、儿科、传染病科、药剂科、肿瘤科等多个专业学科在内的100余名医疗专家组成,为农村327名基层干部职工和贫困人口进行了多项身体检查,以实际行动践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开拓了社会服务新领域。
  关注医疗卫生,发挥参政作用。农工党阜新市委把医疗卫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切入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成课题组深入社区、街镇、各委办局走访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发挥了参政党作用。《加大医疗卫生投入 应对生育政策挑战》《切实加强妇产、儿科学科建设 积极应对三胎生育政策挑战》《夯实妇幼健康基础 加大母婴安全保障力》3篇建议文稿已在2022年阜新市政协大会发言交流,张丽丽主委向政府提出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转化。
  五、创“同心·惠农”品牌,关注三农解难题
  九三学社阜新市委坚持发挥惠农团人才智力优势,持续开展“同心·惠农”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新贡献。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彰武沙泉水稻认养项目600亩,就旱改水和生态绿色无公害优质水稻生产技术进行培训,现场指导古法种植,通过沙泉水稻认养推广示范,帮助30户建档立卡户平均每亩增收600元以上。二是组织社员慰问阜蒙县建设镇杨家店村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送300元慰问品、鸡鸭60只,并解决春种种子问题。
  开展农业培训,解决技术难题。多次到彰武县大四香果品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指导,解决各种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4次深入大四镇胜利村高效精品果园,为内部员工和周边果农现场技术培训,发放指导科普资料千余份。全面参与建设环林镇,引导农民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和荒地进行见缝插绿,帮助解决景观树苗400株。
  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构建“一党派一品牌”社会服务长效载体既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创新工程,也是阜新市委统战部着力“同心”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阜新市委统战部将持续引导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创品牌行动,通过建设“同心”品牌,搭建舞台,穿针引线,让党外人士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助推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