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民进阜新市委五举措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2-23
  2021年,阜新市委统战部以提升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为工作重点,不断凝聚各民主党派思想共识,积极引导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民进阜新市委始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把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在市委统战部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民进阜新市委主委分别做了发言。在市两委换届人选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全市党外人士调研会上民进市委主委以《关于我市国土绿化行动的几点建议》为题做大会发言。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对口协商会,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为题做书面发言。
  二是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民进阜新市委会共提交 5件集体提案和23件委员个人提案,从经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方面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有21件被市政协确立为立项提案。民进市委会副主委以《规范与扶持并重,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为题作大会发言。民进阜新市委会被评为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5名会员被评为优秀信息撰稿人,1名会员被评为优秀信息工作者。有 1名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1件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各县区民进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合计62篇,2人被评为政协优秀委员、2人被评为优秀提案人、3篇提案荣获优秀提案。
  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21年,民进中央将主题年定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市委会坚持以“四新”“三好”要求为目标,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全局意识,着力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同,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作用。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努力做到“收集广泛、选题精准、报送及时、注重实效”,聚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领学示范作用,加强学习培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民进市委会向省委会和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篇,其中,民进中央采用2篇,民进辽宁省委会采用5篇,省政协采用3篇。1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海志成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9人被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5人被评为信息先进个人。
  四是深入调研撰写课题。2021年,民进市委会完成省委会部署的《县域高中健康发展》调研报告,参加民进辽宁省委会教育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和县域普通高中发展建设情况调研组,先后到阜新市海州高中和市实验中学实地调研和座谈,听取两所学校情况汇报。完成市委统战部安排部署的《关于阜新国际百年赛道城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应用场景的调查研究》《关于我市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的调研》《关于加快我市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发展的对策研究》三篇调研报告。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