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矢志不渝跟党走 履职尽责显担当 ——阜新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心得体会文章选登

来源:发布人: 2022-12-09
 

202261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水平,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学习贯彻《条例》体会文章,现摘编选登如下:

 

矢志不渝跟党走 履职尽责做表率

       民盟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  何广

2022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政治协商工作加以制度化、规范化,是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具有强大的引领性,规定了政治协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凝聚共识,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条例》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它不仅具体细化了新时代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遵循原则、组织领导和职责、协商对象和内容,而且重点对新时代政治协商活动的筹备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以及保障等实践运行环节进行了规范,真正使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有规可守、有序可遵”。

民盟阜新市委要坚持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内涵要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和大局高度,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结合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三是要联系民盟实际,在总结民盟参加政治协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政治协商的性质定位和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民盟优势和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盟内智慧和力量。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民进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   佟晓彬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在政治协商领域进行了广泛全面的制度创新,政治协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日益成熟完善。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民进阜新市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民进市委自觉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中共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有序开展《条例》学习,学深悟透《条例》精神。民进市委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矢志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老一辈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深刻领会《条例》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职能定位,切实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协商建言实效。阜新民进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履职能力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强骨干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献务实之策、多建睿智之言,提升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努力提高政治协商能力

同心谱写阜新转型振兴新篇章

民建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欣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阜新民建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努力提高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同心谱写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崭新篇章。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条例》指出,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本质特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是民建的初心和优良传统,是民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协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和《条例》规定,自觉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政治协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协商能力。《条例》对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要自觉承担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条例》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在学习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提升政治协商能力,更好发挥政治协商效能,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条例》强调要遵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为做好政治协商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弘扬民建“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课题深入调研,全面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多提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始终为阜新转型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发挥党派界别特色优势认真履职尽责

农工党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 齐阿群

2022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党内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主党派专职副主任委员,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贡献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力量。

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条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明确地方党委、党委统战部门和政协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明确了政党协商和政治协商的八个方面内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充分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

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在政治协商中的积极作用。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派成员要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爱国统一战线广阔平台,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围绕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界别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党派职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为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共同奋斗力量!

 

凝聚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九三学社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   郭艳茹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条例》要坚定政治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工作应遵循的首要原则。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的根本保证。要深刻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上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治协商始终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学习贯彻《条例》要坚决服务大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条例》明确了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要求,为九三学社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定位,提升政治协商效能,把中共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胸怀“国之大者”,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科技界别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参与政治协商的过程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引导社员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条例》要坚强组织保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条例》明确了地方党委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和政治协商保障机制,为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有针对性地强化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以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