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0-08-26
  年初以来,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走进新时代 服务新发展”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活动。由党外知识分子组建的 8支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深入企业、社区、村镇、学校开展服务活动,为阜新转型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凝聚了人心、汇集了力量、作出了贡献。
  在市委统战部的积极引导下,各专家服务团利用好现有的工作载体,将服务团活动与调研年活动、民主党派同心系列活动、党外知识分子“五个一”活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奉献回馈社会聚焦精准扶贫”活动等有机结合,下沉到基层一线,服务到田间地头,不断提高服务效果,实现社会服务效益最大化。献策服务团通过组织服务团成员到企业调研的形式,与企业对接,既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又解决群众务工难问题。医疗服务团新冠疫情发生后,开展线上义诊活动。根据专家团和基层组织统计,共有 30余名医疗专家参加线上义诊活动,累积义诊会诊700余人次。光彩服务团积极引导服务团成员投身疫情防控,并协助做好物资捐赠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市光彩服务团成员共捐资捐物合计114.2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科技服务团到阜蒙县塔营子镇西大巴村、苍土乡王家洼子村进行集团帮村工程脱贫质量回头看评估,疫情期间盟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1000余人受益。教育服务团春节前夕到镇村开展“春联万家”活动,受益人近100人。到开展送教下乡服务活动,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惠农服务团继续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线,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团内专家的专业优势,结合我市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群众需求,从政策上、技术上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文化服务团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开展艺术知识普及讲座。今年因疫情原因文化服务团举线上办了《初级钢琴演奏》和《如何利用文化阵地为百姓服务》等讲座的“百姓艺术大讲堂”。律师服务团深入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做基层群众的法律帮手。实现了全市 810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让百姓普惠公共法律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各服务团开展调研 19次,形成调研报告20篇;义诊送药2次,价值3.1万元,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义诊受益1200人;扶贫帮困1000人,捐款捐物50万元,疫情期间共捐资捐物合计121.2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送科技、文化、教育、法律下乡15次,受益人数近3000人;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29次,受益人数600人;引进新技术2项;参加活动专家近400人次。
  2020年作为专家服务团的成果年,市委统战部要继续支持和推动各服务团适应疫情常态化,创新服务模式,把阜新市党外知识分子社会服务的品牌打造好,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影响力,为阜新转型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干部科)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