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中共阜新市委办公室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14-08-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帮助我市工业企业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落实市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和技术改造贴息以及扶持工业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开发、地工产品配套和市场开拓等方面。
  落实企业提升工程相关奖励政策。对新增主营业务年收入超10亿元企业给予奖励,具体奖励办法按《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经信委阜新市实施企业“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阜政办发[2012]109号)执行。落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户奖励政策,具体奖励办法按《关于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户工作的通知》(阜政办发(2010] 95号)执行。
  二、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对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全力争取省技术改造项目贴息和国债等资金支持。扩大企业技术改造财政贴息范围,2014-2015年,将新建企业纳入技术改造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支持范围,对以自筹资金完成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的企业,按财政贴息政策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对新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给予一定市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现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新增税收,享受招商引资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大对企业发展生产支持力度
  扶持企业发展生产。一是对有市场、有合同和拉动作用显著的企业,对新增产能所需流动资金贷款给予一定额度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二是对停产企业启动生产缺少流动资金的,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支持。三是对新投产项目因缺少流动资金无法启动生产的,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支持。
  四、加大对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力度
  鼓励企业加快完善境内外营销网络。本市举办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产品对接会。鼓励企业购买本市地工产品及工业在建项目主辅厂房建设、工艺和设备等使用地工产品。积极帮助本市企业与省内企业的配套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各种展销会。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会。企业为开拓国内外市场参加政府认可的国内外展览会的,按展位费、布展费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
  五、加大生产要素协调服务工作力度
  生产要素要向工业企业倾斜,相关单位对规模以上企业停水、停电、停气(汔)、停运前必须报市政府,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六、加大金融支持工作力度
  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制定对工业企业贷款年度投放计划,逐年增加对工业企业和项目的贷款比例。尤其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定期举办银企对接和银行金融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构建新型的政府、银行、企业关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作用。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对上市融资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具体支持办法按《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14] 10号)
  执行。
  七、加大企业并购重组支持力度
  鼓励和支持市内关联企业兼并重组,兼并重组过程中的地方行政性收费一律免除。把企业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资产优化配置,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本市企业与域外、境外大企业合资合作。打破地域、行业限制,以大企业为依托,以重点产品为龙头,推进我市骨干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战略重组,使企业迅速实现低成本扩张。本地企业并购省外企业和海外企业享受省政府鼓励企业并购的有关政策。
  八、加大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力度
  进一步梳理国家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在政策允许、财力可能的范围内,阶段性缓征部分涉企收费项目。严禁举办向企业收取费用的评比、授牌等活动,严禁强制企业加入协会、学会和商会,严格控制各类专项检查,限制重复检查。对竣工项目要加快综合验收速度,对新建项目要加快审批速度。
  九、加大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积极作用,对企业家要在政治上关心,事业上支持,困难时帮助。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战略发展规划、重大经济政策和部署重大经济工作时,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每年适时举办杰出企业家评选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业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经营型、管理型和技能型等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素质。创新各类工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采取技术入股、提高薪酬等措施,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阜发展,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我市给予补助支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十、加强对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前工业经济工作,把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和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全市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工作,落实企业“倍增计划”
  工作,落实工业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庋,及时研究解决工业 经济发展过程中涉及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财政、税收、金融、用工、市场、交通、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与企业共同 研究应对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以上工作由市经信委负责具体协调和落实。
  
  
  中共阜新市委办公室
  2014年8月5日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