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统战部门“两学一做”如何做?孙春兰讲了4句话

来源:发布人: 2016-04-29
  近一段时期以来,“两学一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口中的热词。据权威说法,今年,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 是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党中央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统战系统就要看齐。今天上午,中央统战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带领全体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亲自动员作部署。
  “两学一做”都在做,统战部门如何做?孙春兰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小编现场听会,概括起来,重点是4句话。
  
  第一句话: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既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环环相扣,又突出强调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向全党发出了集结号和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
  统战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支部书记,都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当好表率、作出示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广大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评议,真正把抓党建、抓队伍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
  
  第二句话:坚持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相统一,把“学”的基础打扎实
  ——原原本本学。每名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紧密联系、内在一致的,要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联系实际学。首先要返璞归真、正本清源,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检视自身言行,补足精神之钙,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统战系统广大党员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摆在突出位置,入脑入心、学深悟透。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准确把握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问题等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新疆西藏、港澳台侨、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领域统战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办法,不断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创新方式学。要把握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和不同特点,精准施策,体现差别,紧贴实际,让每名党员都学得进去、议得起来。比如,要充分交流,多让普通党员、一线党员、年轻党员谈心得体会,在思想碰撞中解疑释惑、深化认识、增强党性。比如,可以开展案例分析,既从正面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又从反面典型当中深刻反思警醒。比如,积极选树身边榜样,发现每个同志身上的闪光点,见贤思齐、相互学习、相互激励。
  
  第三句话: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把“做”的标尺立起来
  统战系统广大党员都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经常检视、自觉践行。
  ——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做好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党性立场。对统战系统广大党员而言,做合格党员,就要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体现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到实际行动中,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
  ——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始终干净干事。对统战工作来讲,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公交与私谊的关系。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是为党交朋友,要坦诚相待,多交心交流,真正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对错误观点要敢于正面交锋,对思想偏差要积极正面引导,不断扩大共识、增进团结。同时,与党外人士交往,与工作对象打交道,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决不能把党外人士当成部门和个人资源,以权谋私、以私妨公。
  ——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始终坚守精神高地。要明大德,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作风,精通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熟悉统一战线历史和人物,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民主包容、廉洁自律,树立和维护好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要守公德,注重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陶冶品格修养,滋养浩然正气,做到襟怀坦白、克己奉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严私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始终勇于担当。要针对统战各领域变化了的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紧紧抓住当前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构建“大统战”格局难得的窗口期、机遇期,推动理论政策创新,集中力量解决现实问题。
  
  第四句话:着力增强基层组织力,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起来
  ——要把组织生活严起来。各基层支部要把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形式运用好,把“三会一课”等基层组织生活的每一项制度都落实到位,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起来。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要把纪律严起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明组织纪律、组织程序,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养成纪律自觉,注意小事小节,克服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思想,把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