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阜新市以“四抓”促《条例》学习贯彻落实落细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1-09-06
  自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来,阜新市委统战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明确统筹做好“两个阶段”即学习宣传阶段、贯彻落实阶段,细致做好“四抓”即抓实理论学习、抓强宣传宣讲、抓细贯彻落实、抓好督促检查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推动《条例》在阜新落实落细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是抓实理论学习。 以深入学习《条例》修订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为切入点,以深入领会《条例》对各领域统战工作新要求、新表述、新内容为重点,层层开展专题学习。一是市委领导带头学。 3月 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条例》,研究部署了阜新市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市委吕志成书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统战机关深入学。 1月 29日,统战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集中学习,就下一步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出了明确安排部署。全省《条例》宣讲人员培训会议召开后,部机关专题学习省委统战部范继英部长在培训会上的动员讲话精神及马辉副部长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化对《条例》的理解和领会。三是统战干部系统学。坚持统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部机关各科室、机关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条例》,同步扩展学习中央主流媒体解读文章,侧重学习涉及自身工作领域重点章节,全员参加《条例》专项知识答题并作为全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此外,通过与组织部门积极沟通,全市 1000余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完成《条例》专题考核测试,市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条例》考核测试。
  二是抓强宣传宣讲。 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条例》宣传宣讲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媒体并用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一是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明确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 2021年全市统一战线重点工作,纳入 2021年部工作要点和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纳入全年各类主体班次培训计划、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纳入全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群众性宣传活动”总体方案。二是部署工作任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统战部分别印发通知,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委统战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将部机关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作为《条例》宣讲骨干,深入开展宣讲工作。三是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在“阜新统战”微信公众号、阜新市委统战部官方网站积极转发主流媒体解读文章,鼓励发表理论实践文章。四是融入日常工作。将《条例》宣传宣讲融入到领导干部与各领域代表人士谈心谈话中、融入到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的协助和指导中、融入到深入基层开展的各专项调研工作中,最大限度延伸触角,扩大宣讲覆盖面。
  三是抓细贯彻落实。 在全年工作中树立实践观点和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一是对标对表《条例》,细化落实举措。按照省《实施意见》精神,结合阜新实际,起草了阜新市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对《条例》中的规定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同时,部机关科室根据工作实际,明确各领域贯彻落实《条例》具体做法,形成市委统战部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方案,并按照序时节点积极推进。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摸清工作底数。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制定部领导班子全年调研计划,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开展调研,摸清基层各领域统战工作数据信息,了解制约基层工作的难点问题,以“为基层办 1件实事、解决 1项困难”为工作目标,强基层、固基础,全面提升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水平。三是突出最新要求,强化制度落实。针对《条例》中对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新提法、刚性要求、硬性规定,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各领域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探索形成一批规范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制度性创新成果。
  四是抓好督促检查。 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对各县区、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相关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条例》走深走实、落细落实,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底实绩考核中。对《条例》中具体规定特别是刚性规定,开展专项检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