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彰武县“四个强化” 推动《条例》落实落细落地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1-09-06
  自《条例》颁布以来,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以“四个强化”推动《条例》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高位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实。 4 月 8日,县委召开县委工作会议,江义书记作重要讲话,对统战工作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明确要求。 5月 14日,江义书记主持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明确提出将《条例》纳入全县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找差距、补短板,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以《条例》推动解决问题,明确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强化宣传解读,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强《条例》解读,县委统战部精心策划开展多渠道、立体化学习宣传。利用“彰武县统一战线”公众号,以“讲好统战故事 发好统战声音”为主题,建立《党外人士学条例》专栏,刊登党外人士学习《条例》体会文章,并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深化对《条例》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开展学习《条例》网络测试,组织全县统战成员进行网络答题,掀起学习热潮。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统战部部长带头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县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机关同志和“统战十二类服务对象”代表谈认识、谈体会、谈运用,努力使《条例》精神传达到每名统战对象。县委统战部还统一印制了《条例》学习卡,推动统战干部随时随地学、联系实际学。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 60 余次。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做到入脑入心。 县委统战部组织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学习《条例》,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3月 22日,县委统战部联合支部召开集中学习会议,进行了条例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6月 17日,张箭部长在县委党校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条例》专题解读,为推动《条例》各项规定的有效贯彻落实打好基础。 6月 30日,县委统战部召开庆祝建党 100周年暨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座谈会,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各民主党派相继对《条例》进行传达学习,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开展学习培训 430余人次,发放条例读本 200本。后续全县统战干部培训班、全县党外人士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也在筹备中。
四是强化职责分工,确保落实到位。 县委统战部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条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统战各领域及党建工作联系点、包保镇村,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收集意见建议,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摸清摸准并推动解决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为群众办实事 9件。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