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阜新市“四强化”“四提升”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1-29
   2021年以来,阜新市委统战部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通过强化体制机制构建、工作融合创新、平台载体搭建、干部队伍建设四方面工作,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守正创新。
一、强化体制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进一步提升
阜新市委统战部注重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实施办法》《2021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及时下发县区,层层传达工作压力。及时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涉统战工作的研究学习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到县区,确保各县区委统战工作开展有章可循,确保基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开展。
各县区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做到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统战重点工作,构建了县区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横向联动作用不断发挥。突出领导小组职能,修订完善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规则。结合各地区实际,优化整合各类专项统战议事协调机制,健全“议全局”与“议专项”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纵向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统战工作的纵向指导,换届期间,全市65个乡镇、17个街道全部配备统战委员,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全部落实到位。推动将统战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县区直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以考核的指挥棒督促各级党委真正重视统战工作。
二、强化工作融合创新,统战各领域工作整体优势进一步提升
基层统战对象多元复杂、结构交叉,基层统战部门存着在一人身兼数职的现实问题。阜新市委统战部在深入县区调研基础上,以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着力在提高基层统战工作质效上下功夫,探索将基层各领域统战工作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市委统战部因地制宜,根据各县区优势特色,推动形成了“党建+民族团结”“党建+非公经济”“党外人士+园区+社区”“非公+学校”等创新型工作模式,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相容相通,变各领域“单兵作战”为共同发力。
通过创新开展各领域统战工作融合发展,有效缓解了基层统战工作人手少、任务重、工作面广的工作桎梏,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也让统战工作释放出最大聚合效应,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整体优势,达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如,在彰武县电商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中的网络人士助力县域非公企业开展产品网络销售。细河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选派到街道挂职,新邱区依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在社区建立同心广场,充分发挥了统战工作在服务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强化平台载体搭建,统战工作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
推动实现基层统战工作由“静”到“动”,由“按部就班”到“亮点纷呈”,强化设计、搭建平台、推广典型是关键。阜新市委统战部在工作中充分根据各县区特色优势,指导各县区发扬创新精神,树立“一县一品牌”“一区一亮点”的品牌化意识。2021年初以来,通过搭建统战理论研究、实践创新、统战信息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项工程”、党外知识分子“五个一”活动、民族地区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万企兴万村”活动、宗教各专项工作等一系列工作平台和载体,让基层统战工作活起来、实起来。
在市委统战部整体工作框架下,在各领域统战工作搭建的平台载体下,全市各县区立足本地区突出特点、突出优势,初步探索形成一批特色统战工作品牌。如,海州区依托5个特色统战领域建立“新系列”—五心驿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示范点。太平区探索服务域内民营企业新途径,联系学校为企业定向培养、输送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打造“产教联盟”统战工作品牌,累计培训输送学员550余人次。清河门区探索建立党外人士统战工作“同心基地”,整合实现创新创业、助力振兴、民族团结、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公益服务六大功能。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守正创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统战干部素质是关键。阜新市委统战部通过开展绩效考评、业务培训、各类评比等做法,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干部积极性、创新性。2021年初明确并细化对基层统战部门绩效考评指标,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坚持全年分级分类开展各项培训。积极推荐统战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参加省委党校统战干部培训班。2021年,重点开办基层统战统战干部培训班、统战信息员培训班、全市宗教工作信息员培训班,三个班次学员均为来自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统战工作者,实现基层统战工作者培训全覆盖。坚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实践创新、统战信息评比表彰工作,促进基层统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对全市县区统战工作调研中,通过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统战工作人员座谈,不难发现基层统战干部整体业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这不仅得益于基层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得益于培训宣传力度的加强,更得益于统战各专项工作的顶层设计,使得统战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各县区充分借助《条例》学习宣传的重要契机,通过向基层发放《条例》学习读本,通过举办《条例》学习培训班、报告会,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条例》宣讲,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统战干部专业化素质,提高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