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营经济

阜新市三举措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人: 2022-06-02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以“两个健康”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狠抓组织建设,坚持一策七推,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发展。 
    1.强化政治引领,培根铸魂。通过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等教育活动,坚定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巩固圆心、凝聚共识,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一是开展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2021年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共与70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面对面谈心,了解企业需要,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员工新冠疫苗接种、为企业发展搭桥牵线,解决4家企业融资问题。二是通过举办“阜新市工商联大讲堂”“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到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和商会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上党课等不同方式,鼓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在全市民营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活动。在工商联公众号和微信群推出“党史微课堂”,带领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重温党的发展历程,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带领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到万达铸业有限公司参观万达铸业党史图片展,更好的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开展“云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活动,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四是注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以市县政协换届为契机,增加民营经济人士政协委员比例,目前全市民营经济人士政协委员224人,其中市级政协委员54人,县区级政协委员170人;积极推荐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国家、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模范评选工作,增强民营经济人士荣誉感、获得感。今年,我市万达铸业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万达铸业总经理高川、鲁花花生油总经理杨国伟、金凯化工总经理贾铁成三名民营经济人士入围“全省五一劳动模范”,飞翔皮革有限公司入围“全省五一劳动先进集体”。
    2.狠抓组织建设,强基固本。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别依托市场、民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对全市民营企业进行定期排查,动态调整台账。2021年,全市新增纳入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59户,新建民营企业党组织39个。联合组织部门向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146户民营企业,选派8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动态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指导94户试点企业开展“一强双促”活动,制定3方面28项重点工作,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民营企业在文化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
     3.坚持一策七推,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政策引领,在突出政策服务等七个方面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一是突出政策服务,助推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通过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公众账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惠企政策;通过民企调研、座谈、培训等形式深入解读惠企政策。二是创新传承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展了阜新市民营企业“十强十佳”发布活动,举办了阜新市“十强十佳”民营企业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我市“十强十佳”民营企业、《阜新市“十强十佳”民营企业激励政策》,并通过电视、报纸、电子大屏幕、道旗等媒介宣传民营企业,营造“发展有功 创业光荣”的社会氛围。目前,共有48家民营企业享受激励政策,9家责任部门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1件次。三是强化法律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96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政策宣讲解读68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42份,梳理法律风险点162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310条;开展“法治体检进商会”活动,对市律师协会与青年企业家商会及12家民营企业牵手成立的特色法律服务站进行了授牌,将律所与商会“点对点”“一对一”的法律特色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和延伸。四是重视金融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活血”发展。与锦州银行阜新分行、农业发展银行阜新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此为抓手,推进银企对接合作形成一条“线”,连“线”贯通,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五是注重政企沟通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搭建微信群、座谈会、谈心活动、联谊交友等交流平台,为民营企业家与各部门领导经常性对话交流创造条件,拓宽民营企业建言献策、反映问题渠道,提高解决问题时效性。六是加强赋能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智慧发展。依托“培训班”“大讲堂”等平台,做好民营企业家经济、科技、社会、税收、法律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与阜新在线联合举办“春风送温暖,就业送岗位”大型网络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200多条,提供招聘岗位5000多个,800多名求职人员对接成功,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七是引导奉献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多元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发挥民营企业家资源多、联系广的优势,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培植增收产业、实施就业帮扶、开展技能培训、实施捐赠帮扶等措施为乡村振兴和企业多元化发展做出贡献。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