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营经济

阜新市细河区“三个同心”夯实基层商会党建基础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6-23

   2020年以来,阜新市细河区工商联党组不断加强基层商会党组织建设,以“三个同心”开启基层商会党建新局面。
   一、同心同向,夯实商会党建工作根基
   强化商会商组织建设,提高商会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商会党员队伍素质,是商会党建工作的关键和核心。
   1.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推动商会建设与支部建设相结合。商会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确保了商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一是商会建设有规模。商会现有会员65名,其中,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10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监事3名;会员企业60家,其中,企业会员30家、个体会员30家,小微企业占比85%,年会员增长在10%。二是支部建设有保障。2020年四合商会和天琪电子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设支部书记1名、委员4名,会长、常务副会长在联合支部任委员。商会党建配套设施齐备,设有党员会议室、活动室等。商会规章制度、党支部组织架构、党建工作目标全部上墙公示。
   2.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推动商会工作与党建活动相结合。严格按照党建标准,强化支部建设和红色阵地建设,推进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品牌化。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商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工作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懂弄通,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上下真功夫,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二是推动商会工作与党建活动相结合。商会先后开展了庆“七一”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庆祝建国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活动;围绕细河经济转型振兴和民营企业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旗在我心中”书法绘画比赛话动;“雷锋式个人和班组评比活动等。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有效地完成市、区工商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商会积极响应号召,发动会员企业投身到抗疫斗争中,累计为武汉、省市区抗疫捐款捐物60多万元。
   3、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理想信念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引导会员加强理念信念教育,提升会员自我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能力。一是增强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世情、国情、党情、区情”报告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同心跟党走,同心促发展”理想信念演讲等活动,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把理想信念与加强商会班子建设相结合。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企业家吸纳到班子中,带领会员企业大胆投身到企业发展中;把理想信念与光彩事业相结合。引导会员企业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助力疫情防控”等工作;把理想信念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企业家正面发声、正确发声、传播正能量,做新时代新思想的“引航者”。
    二、同心同行,不断强化商会党建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切实提高商会党建工作水平。
    1.坚持商会制度建设与党建责任目标落实相结合。坚持商会制度与党建责任目标落实同研究同部署。一是强化制度的落实。在制订年度商会工作目标的时,同步研究制订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目标;召开商会年会的同时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着力推动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商会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商会年度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与保证。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商会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的同时,建立了支部成员岗位责任制,使商会党支部委员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形成了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支部成员各负其责的党建工作机制,使商会党支部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坚持主题教育与党员的政治素养提升相结合。商会党支部坚持推进主题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一是分析特点定计划。商会党支部认真分析了党员分散、流动性强、双重管理等特点,制定了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学习,促进思想认识真正到位的学习计划。二是注重特色和效果。商会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对党的初心和使命、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使全体党员和商会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3.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三会一课”相结合。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商会党建工作水平,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拓宽了工作思路,为商会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认真组织了“开展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做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提高了广大党员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的自觉性。
    三、同心聚力,强化商会党支部队伍建设
    商会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摆在首位,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党建入章,坚持政治核心有依据。在商会章程中列入党建工作内容,使商会章程服从中央规定。同时,强化了党建工作在商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断以政治建设的成果,推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以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教育、引导会员遵守党和国家政策法令,规章制度。
    2.主动作为,坚持发挥支部影响力。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集中体现在,支持商会领导班子履行商会章程做出的正确决定。商会党组织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对会员的利益诉求,及时有效地给予解决。通过多种途经向上级党组织反映诉求。使商会党组织成为了行业自律的维护者、会员企业利益的代表者,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切实发挥了党建合力、凝聚人心的作用。
    3.敢于担当,坚持选好党建责任人。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关键在商会党支部班子,取决于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因此,在对支部书记的选拔和推荐上,制定严格标准,真正把那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党组织和会员都信任的党员干部荐选上来。切实发挥领头人凝心聚力作用,推动商会党建工作稳步开展。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