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营经济

阜新市“三个突出”着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11-02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发挥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阜新市委统战部围绕民营经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优势作用,积极探索“万企兴万村”行动新路径新方法,深入开展民营经济融入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抓牢“三个突出”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一、突出统筹谋划,务求取得实效
    阜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民营经济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民营经济融入乡村振兴大调研”的通知》,围绕阜新市乡村振兴相关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并结合阜新市企业发展情况和各村发展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村企对接工作,全面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二、突出政治引领,务求思想认同
    民营经济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引领是首要任务,市委统战部将走访调研与民营经济人士谈心有效结合起来,通过走访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人士面对面谈心,宣传农业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和美好前景,宣传民营经济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重要作用,使民营经济人士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不同之处和重要联系。经过前期走访对接,目前市县区均成立了“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启动会议,共有130家民营企业会员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并与68个行政村完成对接。推进了基础产业种养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吸纳3980名农民工就业,1955名农民接受了专业技能培训,间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达5000户以上,极大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突出部门联动,务求服务推动
    阜新市委统战部利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具体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同时还专门走访乡村振兴、人社、工信、发改、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探讨在实际工作中对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民营企业给予资金投入、税收减免、土地征用、人才引进等扶持政策,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奥瑞思智能科技(阜新)有限公司享受了厂房5年免费使用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增值税留底退税、安置退伍军人税收优惠、制造业缓税优惠;碧水缘家庭农场经市委统战部帮助争取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2个,争取资金70万元。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