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营经济

阜新市打好“三张牌”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SRC-25710451发布人:办公室 2022-12-30
    阜新市工商联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等方面打好“三张牌”,为加快推动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一是打好“思想牌”,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全市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并邀请直属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部分民营经济人士撰写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通过全面系统抓好原文学习、精准谋划研讨交流、总结提高谋划工作、深度开展工作调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方式,在民营经济人士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初见成效。制定了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我市年度理想信念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报活动,征集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并择优报送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依托自媒体和《中华工商时报》及融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系列宣传30余次。在市、县工商联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工商联大讲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以及防范化解风险会议培训等教育活动,共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0余次。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参与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组织的线上民营经济大讲堂20余期。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二是打好“责任牌”,展现民营企业担当作为。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年初以来,面对疫情,我市民营经济人士、市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各直属商会大力弘扬“冲锋在前、责任担当”的阜新企业家精神,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踊跃捐赠防控一线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彰显了新时代企业家的新风采、新担当、新作为。倡导我市民营经济人士深入一线、志愿服务,深入重点场所进行病毒消杀,为防疫人员提供爱心盒饭、参与社区防疫值班和联防等工作。组织商会、民营企业为玉龙街道安居社区捐赠防护服100套,防护胶皮手套2万件、医用口罩2箱。在市工商联的号召下,市工商联会员企业累计捐款50余万元,捐赠防疫生活、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55万元。
    三是打好“服务牌”,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效能。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工作目标,创新建“家”搭“台”工作举措,全力打造“1+7”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模式,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效能。即建设一个“工商联之家”,搭建七大平台载体。自“建家”以来,在“工商联之家”共举办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建行生活”民企复工复产座谈会等金融助企、融资对接等活动18次,帮助6家小微企业直接融资1200万元。搭“台”,即搭建素质,提升、技术智力、政策对接、金融服务、法律助企、政企沟通、乡村振兴7个平台,通过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法律专家对接民企活动、与银行签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等活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金融撮合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企业融资信息渠道不畅,企业信用建设不善,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制约我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困难问题,利用省金控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结合8家国有、股份制、地方等银行的不同类型普惠金融产品,采取线上线下、多场次、广覆盖等活动形式,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广泛撮合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对接,助企纾困渡过难关,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