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营经济

阜新市委统战部三举措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11-08
    年初以来,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实际成效,服务全市中心大局。
    一、引领引导,让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一是发挥统战优势正面引导。召开全市统战系统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座谈会,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锚定目标,奋力突破,在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走在前,干在先。举办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邀请市商务局具有20年招商经验的一线招商专家就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关内容进行辅导。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发展报告会,全市200余名民营经济人士参会。二是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举办全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11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并到盘锦市辽滨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参观学习。依托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学习平台,目前共举办专题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9次,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加强宣传推介。通过网上网下对获得“十强十佳”称号的民营企业和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系列宣传报道,扩大我市民营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安排。发现、培养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企业家,并做好各类荣誉推荐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人士中有市县人大代表161名、市县政协委员225名。推荐24名民营经济人士作为第十三届辽宁省工商联(总商会)组成人选。
    二、惠企助企,让民营企业迸发活力
    一是打造惠企助企工作平台。在“工商联之家”平台框架下,搭建素质提升、智力支持、政策对接、金融服务、法律助企、政企沟通、乡村振兴建设“七大服务平台”。平台搭建以来,共推送政策信息800余条,帮助6家小微企业直接融资1200万元。“万企兴万村”活动中,组织30家民营企业与50个村完成初步对接,并选树“万企兴万村”典型8个。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引领活动。年初以来,同38名民营经济人士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企业需求,宣传惠企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诉求20余件。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与阜新江苏商会企业家座谈,支持商会打造“百亿商会”,鼓励支持企业发挥外引内联作用,为阜新发展引资引智、开拓市场。三是健全涉法涉诉沟通渠道。完善市工商联与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五个直通车”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开展“律所联商会”系列活动,为民营企业义务开展法律服务50余次。总结推广涉案企业第三方合规考察,探索民营企业风险过渡机制。四是推进政策直达惠企利民。梳理汇总近五年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印制《民营经济惠企政策汇编》,涉及惠企政策措施629项内容,通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工商联大讲堂、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谈心,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送到民营企业家手中,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助力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福利,树立发展信心。
    三、对标对接,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一是组建统战招商小组“走出去”。市委统战部招商小组赴北京拜会北京世纪盈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安踏体育用品集团企业相关负责人,并进行深入交流,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部领导就推进新邱区纸都项目和煤化工项目的发展,多次到省台办拜访,通过与省台办的协调沟通,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台商来阜投资。二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请进来”。充分挖掘资源,邀请台商、中日韩商会秘书长、侨商等来阜交流,进一步宣传我市资源优势,积极促进项目合作。邀请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带领金融投资商会到申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探讨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发展规划。“全球辽商大会”后,邀请西日本辽宁总商会会长齐会发来阜洽谈,围绕循环经济和会展经济项目与我市开展进一步对接洽谈。三是积极融入省级平台“接天线”。主动参与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全球辽商大会”“创新促振兴·2023台商辽宁行”“港澳和侨界代表人士看辽宁”等相关活动,宣传阜新产业、企业及项目,争取促成外域企业与我市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承接举办“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农业产业发展专场,接续开展“高端峰会”嘉宾阜新行招商活动。在峰会嘉宾阜新行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市商务部门一道,落实“一对一”接待方案,细化接待服务保障方案,确保我市邀请的68位省外企业家、12位省内企业家均体验到“阜新热情”。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