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阜新市充分发挥“蒙古贞乌兰牧骑”民族艺术团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打造独具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1-11-26
  2021年,阜新市委统战部围绕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正确引导民族团结,重点扶持发挥阜新民族艺术团“蒙古贞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以“3570”送文化下乡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扩大民族政策宣传,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年初以来,“蒙古贞乌兰牧骑”以“3570”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三农和基层为己任,坚持社会效益为主,致力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深入乡镇、村屯进行义务演出,开展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系列惠民活动,打造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蒙古贞乌兰牧骑”艺术团利用互联网创新开展线上“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暨“3570工程”文化下乡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丰富多样的文化大餐,年初1、2月份,在线上举办了十期优秀的文艺展演。自3月份起,深入到村屯,将优秀的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组织青春之队用表演的方式对群众进行理论宣讲,影响广泛。
二是发挥特长优势,彰显地方、民族特色弘扬红色精神。年初以来“蒙古贞乌兰牧骑”艺术团开展惠民演出60余场,自创节目占每场演出节目的40%,如包玉明创作的歌曲《蒙古贞迎宾曲》《蒙乡儿女的祝愿》、以马头琴、呼麦、长调三大蒙古族音乐元素组合的原生态《吉祥家园》等深受各族群众喜爱。阜新蒙古剧登上了国家的各类舞台,参加了昆明的全国百戏演出、辽宁省第一届地方戏曲演出,还要参加2021年全国地方戏曲北方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既复排了经典剧目,又创作了出新的剧目。开展蒙古贞之夏广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3场,打造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亮点工程,广受基层百姓的喜爱。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展览志愿服务活动,缅怀革命先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三是广泛宣传教育,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开展送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8场,让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普通群众之中。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10次,渐进式推进搏克、柔道项目进校园,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用体育精神引领青少年发展。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明旅游、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等活动,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
四是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奉献爱心。“蒙古贞乌兰牧骑”艺术团创新开展全民阅读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送书下乡活动5次,激发群众阅读兴趣。组织文化馆文艺骨干到村屯现场进行广场舞辅导,图书馆、博物馆、非遗保护部、体育发展部向镇村赠送图书杂志、文博资料、体育用品等,通过文化文艺搭台阜蒙县科协、卫健局、司法局等有关单位开展“送科技、送卫生、送法治”活动,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下一步,“蒙古贞乌兰牧骑”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3570”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秉承志愿服务精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地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