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阜新市三举措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3-04
  阜新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树立大统战思维,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提升阜新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阜新市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施办法》《阜新市涉民族领域群体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大统战格局的优势作用,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强化民族工作干部分级分类培训,提升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水平,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效运转。全面加强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各项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配合市人大开展《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参加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对口协商会议,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文明城、双拥模范城创建相关工作,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
  二、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一是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营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环境。选树创建典型示范引领,积极探索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的新途径、新办法,初步形成了构建网络信息平台、社区工作平台、法律援助平台、就业务工平台、民族联谊平台和管理服务平台的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模式。2020年,新邱区益民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1年清河门区变电所社区荣获“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二是以“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为目标,在省级试点校大冷蒙古族九年制学校和阜新市蒙古族高级中学等5所市级试点校同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省、市级试点校创建活动,推动红色精神、民族文化进校园。三是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示范创建工作,坚持正确引导,增进民族团结。2021年6月15日,《阜新市五个“围绕”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在中国民族报刊出。四是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严格我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审批监管,规范和加强清真食品管理,防止“清真不清”“清真泛化”问题发生,协调省民宗委做好阜新六和牧业有限公司、牧合家牛业有限责任公司《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核年检,全力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贯彻落实《阜新市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将民族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和动态,全面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加强政策指导,扎实做好民族成分变更工作,2021年我市共办理民族成份变更11人。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一是落实疫情期间省市相关政策,全力做好涉民族领域民族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研判工作,推动民族事务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协调海州区委统战部配合市公安共同处理一起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六中”全会、斋月期间等重要节点民族领域维稳安保工作。组织各县区统战民宗工作部门开展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日反恐宣传教育活动,在市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平台、网站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会同宣传、公安、安全等部门做好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