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民族团结之花在阜新大地竞相绽放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9-16
    阜新市新邱区新发屯街道益民社区作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少数民族居民早已融入到多民族的大家庭之中,各族党员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携手同心,为建设“和谐益民”,不断凝集民族团结进步强劲力量。多年来,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队伍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由党员群众中的先进代表人物、文化团体的组织者等逐步充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队伍,目前在民族工作队伍中,都是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群众中有着较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模范人物。他们是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又一个缩影。
    【善美家风】缩影:吴凤林,中共党员,蒙古族,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殊荣。吴凤林和妻子青梅竹马,岳父突然去世后,扔下了大小七口,家里断了生活来源。他就将新家安在岳母家,担起家庭的重担。2002年,爱人得了严重脑血栓,昏迷不醒。他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借遍所有的亲戚朋友,走遍附近所有治脑血栓的医院,吃遍所有能治脑血栓的药,日夜守护。几个月后,病情有了好转后,他更是精心照顾,喂药打针,翻身擦背,揉腿揉脚,端屎端尿,喂水喂饭,洗衣做饭。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爱人终于能说话走路了。小家照顾好了,他不忘社区这个大家,出谋划策,参加活动,免费修理电器等,力所能及地发挥着余热。疫情期间,他主动尽责对楼周围进行清扫,脏了自己,却为整楼居民换来了干净的生活环境;他主动报名参加路口值守任务,为照顾患病卧床老伴他错开时间,选择最为辛苦的清早和夜晚值守,当时天特别冷,他年龄最大,却像年轻人一样,一天不落坚守在风雪中;他为老伴看病已经花光家中积蓄,却主动向疫情灾区捐款100元,并担任楼长和单元长,走访宣传,为守护居民、守护家园默默地尽心出力!”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男人对家庭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言行为儿女们树立了榜样,用爱心演绎了社区和谐靠大家的朴素道理。
    【民族文化】缩影:年文杰,满族,她组建的新邱太极拳第三辅导站创建于2007年,现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名,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多名,队员有近百人,是一支具有正能量素质较高的大团队。队员来自汉、满、蒙、回等多个民族的居民组成,从成立伊始,这支团队就以凝聚民族力量,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动民族团结为目标,为新邱区全民健身、助力建设体育强国,为抗疫防疫和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十几年来荣获好多奖项和荣誉,如在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站点;在2019年受市体育局领导指派组队代表阜新市参加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助力冬奥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举办的全国迊新春网络大赛,展示太极拳“八法五步“,荣获全国一等奖,受到市区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正像我区领导讲的那样:“全民健身活动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在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创建文明城区站岗巡线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这是一群有着满满家国情怀壮心不已,争做文明健康的追梦人。
    【文明先锋】缩影:王丙山,中共党员,汉族,2022年先后荣获“新邱区最美志愿者”、“新邱区最美退役军人”光荣称号。他处处做到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已,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他时时做到退伍不退色,用自身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提高文明安全意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他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带领自己的团队,积极配合社区完成各项任务,默默地了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怀揣初心,十年如一日,每天带领团队晨练,不辞辛劳的教大家拳法,辛勤的付出,使得所在团队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多年来他关心集体,热心的为群众服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牵挂在心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的风范,受到大家的好评和赞赏。十几年来他所带的团队积极的参加市、区各项活动和赛事,均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个人也数次参加各类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的背后源于他的不懈努力和无私的付出!
    【睦邻相亲】缩影:石玉柱,中共党员,蒙古族,在益民社区三期的四栋里,只要一提起石玉柱,都赞不绝口,夸他是党员里的先锋,是睦邻相亲的典范,他本人是退休教师,虽已退休却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刚入住时看到楼周围都是杂草,石块,就自已买来铁锹、小推车,一点一点把楼周围的杂草、石块都清理干净,平整后又自费买来沙石、地砖,修了花坛、铺了地面,安了小桌、小凳,并买来花籽,种花添绿,打造成了花园式楼栋,让过往行人眼前一亮。居民对他的行为给予肯定和支持,在他的带动下,附近居民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再也没有乱扔垃圾的了,大家都养成了爱护楼院环境的好习惯,平时里也都自发地加入到种花浇水等工作中,共同美化家园。并且周围其他楼栋也都不甘落后,愈发地的干净整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用实际行动带动居民参与环境共治。平日里,他待邻里如亲友,凡是他们能做的,都尽力去做,他们所在的楼栋邻里关系也特别融洽和谐。夏日里,邻居们纷纷围坐在整洁漂亮的楼院里,闻着花香,唠着家常,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为民服务】缩影:刘福君,回族,她曾是一位老居委会主任,虽然早已不在社区工作,但她为民服务的热情没有变,关心群众的爱心没有减,突发疫情时,她临危受命,担起网格员、单元长,她辛勤奔波,熟知各家各户情况,她严格外来人员管理,用温情与坚守,守牢疫情防控的“单元门”。她对居民用心用情,要把这个“大家”操持好,方方面面都要操心,平日里她嘘寒问暖,唠唠知心嗑,聊聊暖心话,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回应居民所需所求,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成为居民信赖的贴心人,主心骨。
    在他们倾情付出、爱心浇灌下,使民族团结进步在益民社区生根发芽。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