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阜新市三举措以军民共建促民族团结

来源:发布人: 2022-12-09
     年初以来,阜新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认真落实《2022年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军营活动,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拥军优属、军民共建和民族团结良好氛围,促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一、提高思想认识,共建促进双拥。一是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各级统战(民宗)工作部门联系共建单位,推进民族团结、军地共建相关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军属变更民族成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三是努力为驻军和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针对军人家属两地分居、子女就学和清真饮食习惯等方面做好相关服务。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创城氛围。组织统战系统领导干部与职工学习《国防教育法》,提高干部职工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部门优势,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宣传月活动、乌兰牧骑“3570”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中,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国防观念等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的爱党爱国爱社会思想基础。

    三、融合民族团结,开展共建共创。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逐步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创建工作格局。一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创建。巩固提升我市获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持续争创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年内清河门区变电所社区荣获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已申报争创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阜蒙县蒙古贞文化博物馆创建阜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研究基地。创建3个市级、8个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增进文化认同、加强国防教育、组织开展军民联谊活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巩固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省级试点校和4市级试点校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红色革命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9月份,与全省同步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宣教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少数民族抗美援朝老兵、老红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和覆盖面。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