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阜新市“五个聚焦”推动民族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12-30
    2022年,阜新市民族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围绕“五个聚焦”,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工作提质增效,维护全市民族团结良好局面。
    聚焦党的全面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基础。一是抓好贯彻落实。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认真部署全市民族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健全民族工作运行机制。 
    聚焦宣传教育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一是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三是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聚焦文化传承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基础。一是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二是持续支持“蒙古贞乌兰牧骑”开展“3570”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扩大民族政策宣传。三是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完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辽宁省卷》选定我市入选文物条目撰写和图片采集工作。四是阜新市代表团在第十届辽宁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
    聚焦典型示范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础。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逐步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创建工作格局。一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创建。荣获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申报争创1个国家级;创建3个市级、8个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巩固提升1所省级试点校和4所市级试点校创建成果。二是在阜蒙县和彰武县23个乡镇、26个村实施完成民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21个,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实践活动。 
    聚焦完善制度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基础。一是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保障体系,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二是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民族事务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