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率调研组来阜推动中蒙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阜新日报发布人:办公室 2023-04-03
    3月3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树江率调研组来阜,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地调研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等工作。省卫健委主任徐英辉一同来阜。
    市委书记胡涛、市长周鹏举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闫树江一行首先来到辽宁省蒙医医院,深入蒙药局、蒙医疗术大厅、全国首届名中医白凤鸣传承工作室、蒙医药博物馆等处,详细了解蒙医特色专科建设、蒙药制剂和新药研发、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蒙医药古籍挖掘整理研究、蒙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等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闫树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蒙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抓住当前全国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机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提升蒙医药特色服务能力,全力推进新时代蒙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把人才作为蒙医药发展的重中之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技术强、结构优、留得下的蒙医药人才队伍。二是持续开展创新研发,加强与国家、省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以现代科技赋能蒙医药事业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民族医药保护传承,高质量开展好蒙医药古籍的挖掘、收集、整理及编纂出版工作,深入挖掘和整理蒙医药适宜技术和方法,让蒙医药更好地为各族群众健康服务。闫树江同时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积极支持和促进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在阜蒙县东梁镇中心卫生院,闫树江实地调研了该院国医堂建设运行、蒙医特色诊疗服务等情况,围绕基层中医馆建设、中医诊疗服务及适宜技术运用、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等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基层医护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乡镇中医科建设作为中医药工作基本载体,在保障群众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辽宁省蒙医医院和县级中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指导与技术帮扶,积极推广更多的中医适宜技术,抓好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中蒙医药服务。
    胡涛表示,阜新市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结合国家和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支持推动中蒙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加大投入力度、专业人才引进培养、蒙医药保护传承创新、基层中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特色蒙医药产业构建等方面持续发力,擦亮“全国蒙医药发祥地”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李进辉、林莉陪同调研。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