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阜新市委统战部把统战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一轮新冠疫情攻坚战中,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下沉力量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助力社区基层社会体系治理,切实提升了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参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

一、领导在一线指挥——社区成为干事创业的“主阵地”

阜新市细河区玉龙街道安居社区是市委统战部共建社区和部领导的党建联系点,共有居民1900多户,常驻人口2900多人。进入3月以来,阜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倒春寒”,在这关键时期,市委统战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东在315日、18日、26日三次到社区防控一线,就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为下沉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鼓劲加油。322日,王东副部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和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进行专门部署,并积极协调发改部门,为社区卡口争取一顶帐篷。截止目前,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18人次,积极协调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3个。执行是责任也是使命,领导干部在一线看实地、听实情、做决策,忠诚的履职尽责,这就是国之大者。身先就是无声的命令,领导干部在一线挺身而出,磨炼坚强意志、锤炼优秀品格,这就是敢于担当作为。会做群众工作是本事,领导干部在一线帮民困、解民忧,得民心、聚民智,汇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这就是为民情怀。

二、党员在一线奋战——社区成为砥砺干部作风的“磨刀石”

313日至22日,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组织机关3个党支部以及市工商联、市侨联和民主党派联合党支部派出党员每天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79人次。冒着风险、风寒、风雪协助安居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核酸检测场所消杀以及检测物品的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共协助开展3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8450多人次,有力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这些党员逆行出征,在风险面前不退缩、不畏惧;这些党员心里装着百姓,搀扶体弱的老人进行检测,保证应检必检;这些党员敢打硬仗,每轮核酸检测坚持从早到晚,组织检测10多个小时不休整,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高度评价。按照市委的要求,从322日起,部机关专门抽调3名年轻党员参加社区卡点24小时的值班工作。为确保派出的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委统战部采取支部前移的工作举措,率先在全市派驻工作小组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担负着落实防控工作任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收集基层社情民意,排查基层矛盾纠纷等工作职责,为党员统一思想、冲锋在前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优势在一线彰显——社区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的“大舞台”

    安居社区是阜新市首批采煤沉陷区异地搬迁安置新建小区,建立于2000年。由于煤矿生产的特殊性和阜新经济转型带来的矛盾冲击,一部分矿山工人成了社会人,很不适应这种转变,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挑战。党的工作指向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市委统战紧紧把握统战工作的职责定位,把统战工作触角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层面延伸。一方面发挥统战优势作用,组织开展“同心抗疫”活动,帮助协调解决防护服100套、防护手套2万只、防护口罩2箱,为社区提供方便面、火腿肠和榨菜12箱。另一方面做实民生实事,走访慰问低保边缘户6户,积极帮助协调供电、供暖、供水等有关民生问题3件次。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