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阜新市委党校抓好“三个坚持”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12-30
    阜新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三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以“三个坚持”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工作。
    一、坚持提高站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市委党校(市社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战方针政策的学习和对统战工作的部署安排,市委党校(市社院)把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作为工作重点,每半年研究一次统战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为增强“教育者先受教育”意识,校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个学期的开学之初,分别召开校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传达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把三级会议精神融入到主体班次的教学培训当中,增强在校学员中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工作意识,在助力形成全市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展现校(院)作为。
    二、坚持突出主责主业,在推进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为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理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市委党校(市社院)做好教学经费保障,持续优化教学布局,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地做好统一战线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统一战线各类人才培训班8期,培训380人次,统一战线人才培训工作得到高质量发展。
    一是经费上做好保障。为贯彻落实两个《条例》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三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党校(市社院)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培训工作,年初,把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经费纳入到市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社院教育培训经费及时拨付,使统一战线人才培训工作有了坚实的经费保障。
    二是当好主阵地,优化教学布局。在统一战线人才队伍的培训中,市委党校(市社院)密切和统战部门联系,早字开局做好各类教学计划,做好统一战线人才、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在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模块儿,完善教学布局,专门开设统战理论单元,并聘请省委党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党外领导干部等著名专家学者为党外干部授课,把《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新时期民族宗教重点工作》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体班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各级领导干部学员中加强理论宣讲,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统筹兼顾,加大培训力度。市委党校(市社院)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建设,年初制定好教学计划后,市委党校突出重点,重点做好第三期中青年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第三期民主党派市委委员、骨干成员培训班两个班次的教学工作,选配优秀教师和骨干力量带班,认真安排课程,精心设计各项教学活动,使全体学员在学习期间,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强化了政治共识和文化认同。同时市委党校注意提质扩面,在培训对象上突出代表性,精心组织面向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分层分类培训。在课程上,立足我市统战工作实际,紧扣时代特征、以及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等,通过教育培训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我市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共识,把培训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成为阜新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的具体实践中来。
    四是用好骨干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用好“老带新、传帮带”制度,发挥老教师、老教授功底强、学识高,青年教师用心学、上进心强的特点,打造好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落实好“共备一堂课”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打磨精品统战课程。同时选聘专家学者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兼职教师。落实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形成了“教干部、干部教”的良好局面,在教学中,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教学内容多渠道,多角度的进行阐释和宣讲。
    三、坚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融入党外干部培训上下功夫
    为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外干部中传播宣讲,加强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共识,市委党校(市社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第一时间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首先组织统战教研室骨干教师参加全国社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师资线上培训班,认真聆听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等4名领导专家所做的专题辅导授课,做到融会贯通学。其次,在第3期民主党派市委委员和骨干成员培训班中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外干部学员集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在班级进行“学原文晨读”活动,做到及时跟进学。第三,举办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培训班。全市100余名市属商会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做到联系企业家实际学。在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中第一时间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位,贯彻到位。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