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阜新市统战系统开展“四进”调研活动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汇聚统战力量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04-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结合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部署,阜新市委统战部把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总结探索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号召全市统战系统开展“进县(区)、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社区)”的“四进”调研活动,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汇聚统战力量。
    进县(区)动员部署汇聚发展之力。县(区)是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结合各自领域,积极对接相关县(区),深入调研,共谋经济发展。3月30日,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王东带领市委统战部调研组来到海州区,就汇聚统战力量服务振兴新突破,发挥统战优势促进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海州区委统战部、区商务局、工信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对目前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海州区部分企业代表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全省营商环境大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同志不时就具体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进园区掌握情况共谋发展之策。市委统战部结合省、市“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要求,深入产业园区实地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3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永生带领调研组到清河门区所属的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调研。调研组走进一线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队伍状况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企业管理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特别是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升企业新动能、实现企业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月31日,市委统战部机关年轻干部组成调研组深入阜蒙县铸造园区、氟化工园区走访调研,与园区内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诉求,发挥年轻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为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进企业纾困解难共商发展之道。民营企业是市场活动的源泉,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委统战部始终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出谋划策,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3月3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永生到包保企业辽宁龙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对接调研并与阜新市江苏商会驻园区各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龙田化工、众辉生科等与会企业家代表分别就企业近年来在产业发展、生产经营情况及当前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等方面作了汇报。马永生认真倾听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安排专人负责对问题进行梳理以便后续跟进。3月30日,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王东带队深入对口帮扶企业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燃气供应不足和供热外网未并入厂区内等方面问题,王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企业出谋划策,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好远景规划,形成长远产业链,引导企业发展数字车间,发展区块经济,提升企业竞争力。3月16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带队到阜蒙县调研民贸民品企业,调研组先后到阜新淞航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裕丰肥业有限公司、阜新翔岳民族印刷厂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企业自身发展遇到困难,深入宣传民贸民品企业优惠政策和申办流程、相关要求,及时解答企业申办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用好国家民贸民品相关贴息政策,指导民贸民品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乡村(社区)发挥优势奉献公益之心。阜新统一战线成员结合各自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法律宣传等公益活动,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贡献统战力量。3月17日,市新联会律师分会律师到海州区和平街道爱民社区、西三街道院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工会干部和部分群众做民法典实务普法宣讲,共计发放普法宣传单30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28人次。4月1日,农工党阜新市委组织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医院)基层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传承雷锋精神服务三年行动健康同心行”活动,赴阜蒙县建设镇德一村进行送医送药义诊,共为该村120余名各族群众做了系统身体健康体检,并提供专业医疗指导和普及健康知识,此次义诊共赠送药物及检验检测费用近4万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