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创新方法 培树品牌阜新市“三聚焦”着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5-05

   2019年以来,阜新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县区一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阜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质量。

    一、聚焦顶层设计,筑牢示范点建设“新”根基

    一是按照“有组织,有制度,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品牌”的要求,积极探索“党建+统战”、“互联网+统战”、“楼宇+统战”等模式,立足自身实际,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示范点。二是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创新符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和需要的工作方式,齐心协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加深入开展,努力推动创新示范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发挥好新联会组织作用,加强政治引领,注重分类指导,持续建设适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的创新示范点,最广泛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效性。四是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的平台,抓好创新示范点建设。2021年阜新市委统战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阜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创新示范点建设要具备“十有”标准,即:有工作机构;有代表人士;有联谊组织;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品牌;有主题活动;有教育培训;有社会实践;有工作成效。五是坚持以平台聚人、以人才聚势、以服务聚心、以活动聚力、以品牌聚焦,努力画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最大同心圆,高质量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

    二、聚焦品牌建设,打造示范点建设“新”品牌

   一是打造“同心·律师服务团”统战工作省级创新示范点。阜新市委统战部认真研究律师工作“同心”品牌建设,于2018年在全市律师事务所中遴选政治合格、业务精炼、职业道德素质好的律师组成一个“同心·律师服务团”、一个服务非公法律顾问团和七个县区“同心·律师服务团”分团,使“同心·律师服务团”网络全面覆盖,扩大了律师参与面和群众受益面。几年来,“同心·律师服务团”为我市100多个重点项目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咨询工作,接待700余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4份,处理农民工讨薪事件、群体上访等多起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和群体事件;积极参与“一社区、一村屯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做基层群众的法律帮手,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了志愿法律服务98次,让百姓普惠公共法律服务。二是打造“玛瑙同心汇”统战工作省级创新示范点。积极运用“统战+”模式,推进“玛瑙同心汇”创新示范点建设,整合统战资源,发挥统战优势,凝聚统战力量,带动一批重特色、有创意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示范点,架起连接广大新阶层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打造玛瑙产业线上线下“同心圆”。几年来,“玛瑙同心汇”依托团异网,充分展示阜新600余家玛瑙企业的风采,提升了世界玛瑙之都的号召力及话语权。现已完成我市玛瑙文玩相关行业600余家会员入驻、1500家会员资源登记,为几百家玛瑙文化相关企业商家减免空间使用费、上门服务费、店铺装修费等超200万元。在玛瑙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引领下,阜新玛瑙玉石商家通过团异网线上线下成交额据不完全统计已超5000万元。三是以“四项工程”为引领,形成“一县区一品牌”新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战文化集聚示范作用,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的分布情况和职业特点,立足各县区实际,按照“一县区一品牌”的工作目标,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在原有基础上,融入“四项工程”主要内容,2019年以来共创建16个市级创新示范点,连续三年对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拉练检查,召开了创新示范点建设情况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交流创新示范点建设的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使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聚焦基地建设,开创示范点建设“新”格局

   一是建立阜新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2020年,阜新市委统战部把高质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摆在重点项目位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加快队伍建设,以点带面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在细河区玉丰街道正式挂牌成立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按照“一基地多品牌”的创新方式,丰富实践锻炼基地活动内容,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在实践锻炼基地成立了网络人士联谊会、法律人士联谊会、文艺人士联谊会三个分会,为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网络人士张伟以玉丰街道柳荫社区为试点,为社区建立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下派到社区的10名法律人士,为辖区百姓开展法律义诊服务10余次,为东苑小学3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次普法教育;文艺人士联谊会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会同街道(社区)开展文艺汇演2次。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对新的社会阶层有了更高的认识,有效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通过玉丰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开创“统战+新阶层+基地”品牌创建,力争将实践锻炼基地打造成全市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实践锻炼基地示范点,并以示范点为基础,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阵地、学习阵地、交流阵地。二是推动县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指导县区结合实际,学习第一批实践锻炼基地的工作经验,推动各县区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并选派代表人士开展挂职锻炼,截止目前,阜蒙县、彰武县、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新邱区、清河门区均已建立实践锻炼基地并开展挂职锻炼。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