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海州区以“三多”破解“三不”难题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发布人: 2022-06-02

海州区委统战部在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破解“说不上话、牵不上线、交不上友”难题,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健康发展。
   一、多方面交流,破解说不上话难题。以新联会为抓手,不断完善谈心交流机制,主动“打招呼”找话题,搭建起密切联系桥梁,做说得上话的朋友。一是时常谈心,常联络。区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负责与会长、副会长谈心;新联会副会长负责与理事谈心;理事负责与会员谈心,围绕新联会自身建设、新阶层人士发展现状及需求和困扰等进行常态化交流谈心,凝聚力量形成共识。二是难时谈心,增友情。注重多渠道掌握新阶层人士特别是骨干人员的生活、工作、学习状况,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谈心。在双减政策落地期间主动与从事教育培训的新阶层人士研究如何转型问题,在疫情期间及时向他们告之便民检测点信息;在政治安排中对落选的新阶层人干及时疏导思想。
   二、多部门联动,破解牵不上线难题。新阶层人士流动性大、分散性强,努力把更多的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一是挖掘群团组织资源。群团组织储备和拥有一定数量的优秀人才,也有新阶层人士的身影,通过群团组织推荐,各商协会会员中筛选,将其中的优秀新阶层人士吸收到新联会。二是把挖掘行业部门资源。依托司法部门对律师行业的监管,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的审批,工信部门与企业沟通便利等优势,行业部门牵线搭桥,将优秀的新阶层人员聚集到新联会中来。三是挖掘“人大、政协”中的优秀资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经过严格推荐、审核、考查产生的,对于他们中新阶层人士主动出击,邀请他们加入新联会。
   三、多角度扶持,破解交不上友的难题。一是事业上扶持。积极为新阶层人士争取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等活动的机会,海州区新联会参与策划了“逛海州庙会、品端午粽情、祈平安幸福”为主题的海州庙会,协助举办了阜新温泉康养旅游文化节,有效发挥新阶层之“力”。二是政治上安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本届人大、政协换届,9名新联会会员当选区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三是能力上培养。多次组织新阶层人士到省市参加培训,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选派10名优秀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