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新邱区“三举措”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6-15

   2021年以来,阜新市新邱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工作成果、提高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宣传教育,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积极引导各民族群众与社会主义教育相适应,形成了民族领域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意识形态引领
   新邱区委统战部带领各族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史》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和推进新时代新邱区民族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区民宗局印发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单及民族知识读本,利用社区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宣传长廊、宣传专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常识和各民族风俗习惯。通过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让普通群众增进对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常识的认知与了解,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区民宗局暖心周到服务,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了有形、有感、有效。
   二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新邱区委统战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印制学习宣传册,组织各民族代表人士进行了专题学习,积极引领各民族代表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充分尊重民俗民风,增进各民族向心力。开斋节期间,区内百名穆斯林群众举行升国旗仪式,区委统战部为穆斯林群众送上节日祝福。开斋节举行升国旗仪式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穆斯林群众的爱党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促进了民族团结,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荣誉激励共同进步。2021年1月,新邱区新发屯街道益民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新发屯街道益民社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巩固。
   二、同心同向同频共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邱区委统战部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扎实做好民族工作,有序推进新邱区与区域内各民族群众双向交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
   一是着力打造口碑地标,积极促进团结共建。在新邱区益民社区建立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同心广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社区日常工作中,与社区各族群众共同规划设计,共同创建主题鲜明、环境优美的生活广场。广场设置了宣传橱窗,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相关内容,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过开辟专门活动场所,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在显著位置上,旗帜鲜明的宣传民族团结,人民和谐,共同进步等理念,凸显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要地位及作用。
   二是共享民族团结温暖,共创祖国美好未来。促进各民族和谐团结,要抓就从娃娃抓起,新邱区委统战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学校,在阿金歹小学开设蒙语、蒙古族舞蹈、四胡、蒙古象棋等课程,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各中小学开展“手牵手·共成长”主题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形成了全校各民族师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还树立起了各民族师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校园。
   三是民族团结纵深推进、创建成果多点开花。新邱区委统战部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相互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引领,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三、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新邱区委统战部注重发挥民族文化的独特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深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是多种宣传方式并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新邱区委统战部丰富宣传方式,制做宣传板,宣传党的民族知识、民族政策法规,展出56个民族风俗。发放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单500张、在新邱区各主要路段悬挂宣传条幅15幅,广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将宣传月成果转发至网络,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在新邱区长营子文化广场进行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有奖竞答等方式,成功吸引各族群众踊跃参于,现场互动积极热烈,活动气氛格外高涨。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携手共创民族团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新邱区各街道、社区、学校也结合各自的实际组织开展了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结合宣传月特点,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任务,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队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城池壁垒共同奋斗。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