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海州区“三个三”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12-30
    2022年,阜新市海州区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争取人心、汇聚力量,以“三建”夯实统战之基,“三力”扛牢统战之责,“三聚”彰显统战之为,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抓好“三建”,夯实统战之基
    一是抓好平台建设。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基地建设。围绕“四项工程”,定期对10名挂职律师进行调度,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开展第二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挂职锻炼活动,在河北街道设立“海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锻炼基地”,选派11名新阶层人士担任街道社区书记助理。组织新阶层人士参加线上2022年“寻美·中国”活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自救互救社会服务主题活动。抓好无党派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平台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发挥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途径,成立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室,采取“行业职能+统战职能”的工作模式,依托辖区内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荟萃、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打造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核心阵地、参政议政重要平台,实现行业发展和统战工作的共建共融、共促共赢,把工作室打造成做好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新平台。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海州区和平街道建设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推动站前街道创业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渠道、主阵地。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规范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制定《中共阜新市海州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阜新市海州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阜新市海州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制度(试行)》,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规范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制定《阜新市海州区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海州区委统战部支持保障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方案》。开展消防设施、建筑安全、防雷避雷、安全疏散、电器设施、安全生产制度等方面检查;开展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三是全面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党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党外干部挂职锻炼》人才工作项目,选派1名党外干部开展挂职锻炼;选派3名无党派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培养;举办2022年度海州区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从统战理论、专业化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全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区委组织部 区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协作配合机制》,与区委组织部共同发现、培养、储备、使用党外干部,促进党外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统战干部队伍素质提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区委常委升年”“四个一”活动,举办专题培训2场。组织统战干部参加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完成4项理论研究课题,实施创新实践项目1个,撰写“非凡十年”征文1篇,《团结奋进 汇聚合力 在振兴中展现统战力量》入选全省“统战促振兴”专项行动优秀案例。
    二、提升“三力”,扛牢统战之责
    一是提升组织领导力,锚定圆心,把牢方向。全面贯彻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统战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要点,分解任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不断完善和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思想引领力,延长半径,扩大共识。支持协助开展主题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契机,组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代表人士、新阶层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到阜新水务集团西山水塔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传承多党合作光荣传统,汲取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会员之家”作用,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举办“红色文化行”“共同见证二十大”“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迎七·一献礼二十大 致敬保家卫国英雄”观影等活动,围绕我区转型振兴开展调研,形成报告10篇;撰写社情民意28篇,我区民营经济人士高举旗帜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
    三是提升工作执行力,用好圆规,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规范涉民族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广泛宣传《中国公民民族成分登记管理办法》并通过海州宣传转发,扩大居民知晓率,规范事项办理程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镇街组织开展发放宣传册、观看宣传片、网上答题、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三、推进“三聚”,彰显统战之为
    一是广聚人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开展新时代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对出国、归国留学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汇总并形成调查报告。筹备建立西山街道开源社区“侨胞之家”,发挥服务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侨界群众力量。指导工商联持续落实《海州区工商联联系基层组织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制度》,畅通民营企业家反映问题渠道。与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开展护企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召开银企业对接会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为海州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凝聚力量。
    二是凝聚智慧,充分发挥统战对象智力密集优势。制定《2022年中共海州区委与民主党派开展政党协商计划安排》,组织党外人士开展“知海州 懂海州 兴海州”主题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7篇,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汇聚资源,充分展现统战对象作为担当。同心抗疫。疫情期间,全区各类统战对象广泛参与,党外干部奋战一线,积极参与数据排查、全员核酸检测、隔离宾馆后勤保障等工作,区新联会捐助4700元用于购置捐赠防疫物资,新媒体从业人员制做“疫情防控宣传片”,民营经济人士捐款8万余元。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以“海州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为抓手,以“新阶层代表人士第二批实践锻炼活动”为载体,通过“律师+矛盾化解”“管理人+特色服务”“咨询师+身心健康”“新媒体+便民生活”等项目的实施,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健康义诊、爱心助学、心理疏导、便民服务、智慧社区建设等活动,服务群众1000余人,实现了统战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统战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搭建起新阶层代表人士展示新力量的广阔舞台。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