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细河区“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01-11
    2022年,阜新市细河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基层统一战线重点工作,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交流,积极调动党外人士担当作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以“三个聚焦”强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
    聚焦组织领导,营造工作共识。细河区委统战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活动安排。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引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区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70余人次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引导全区统一战线党员干部和统战对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在全区统战系统开展为期2天的统战培训班,共培训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46人次,加强了对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作用,更加坚定了坚决拥护核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对全区53名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线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营造了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
    聚焦主题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30余人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老中青三代人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与党同心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投身事业、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组织全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60余人次深入阜新黄家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观看红色爱国主义影片《1921》,在重温党的发展历程中深入理解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会议和书面形式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指导统战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