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彰武县四举措不断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01-13
    2022年,阜新市彰武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宣传,强化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县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机制保障,开创民族工作格局
    始终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彰武县大局的高度来谋划、部署和落实。彰武县委常委会不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带头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民族政策法规,将民族工作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民族工作纳入巡视巡察、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乡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和基层社会治理范围。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民族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起统战部协调指导,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凝聚思想共识,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加强干部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彰武县委党校教学内容,举办民族政策法规培训班,提高基层民族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法治化水平。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知识竞赛、《民族团结进步应知应会》学习活动,着力提升统战干部依法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积极营造民族团结氛围。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
    三、开展创建活动,提升民族自豪感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文化广场、农村集市等平台,通过培训、宣讲、友谊球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布民族团结进步文章,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惠及少数民族群众10000余人。组织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吸引各行各业、各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活动,把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党员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内容。充分利用学校主阵地,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在大冷蒙古族九年制学校,将蒙古操《舞动的青春》纳入课间操,组建校园马头琴表演队,举办蒙古语经典诵读、歌曲比赛等活动,使学生感受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意识和保护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四、繁荣民族经济,推动民族地区发展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杠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支持发展全县少数民族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批民族乡镇龙头企业,形成了母牛繁育、养殖示范园和花生、树莓、山药、有机水稻等种植产业基地6个。通过修建路桥、护岸和文化广场等,焕新民族乡村面貌,提升少数民族乡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大冷村将党的建设+民族团结+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