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海州区采取“项目牵引”新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担当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01-18
    阜新市海州区委统战部积极引领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挂职锻炼”为抓手,引导新阶层代表人士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智慧。2022年,区委统战部将新阶层工作主动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11名新阶层骨干力量组成“志愿服务团”深入到海州区河北街道及9个社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基层治理挂职实践锻炼。实践中采取的“项目牵引”模式,从导向、措施、成果等方面有效保障挂职锻炼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3个,收到爱心捐赠5400元,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受到基层组织及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许。
    一是“律师+矛盾化解”项目,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优势。海州区新联会法律分会会长、熙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楠围绕民事纠纷、物业管理、信访化解等疑难棘手问题主动担任社区“调解员”,先后针对河北街道古香园社区车棚私自转让群体性问题进行现场调处,有效必免群众性集体信访事件的发生;针对河北街道9个社区提出10个涉及物业、信访等共性问题召开现场解答会,实现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
    二是“管理人+特色服务”项目,发挥民营企业资源支撑与后备的作用。海州区政协委员、辽宁宝地建设集团董事长助理侯俊涛组织宝地集团中医院为300余名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暖人心”健康服务活动。市政协委员、阜新市维登传媒有限公司经理史雯惠慰问社区2位老党员;开展“爱心助学手拉手”联系助学资金5400元。海州区新联会副会长、阜新市海之梦礼仪庆典中心经理任海涛加入社区“工会会员卡”注册宣传队,指导注册;为“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城乡强基工作队推进基层治理动员大会”提供策划、场地布置及现场保障。海州区政协委员、阜新市春光眼镜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陈定顺开展助学活动和爱眼宣讲活动。海州区人大代表、阜新润云商业有限公司新零售部经理刘昕宇开展“党刊送学”活动。
    三是“咨询师+身心健康”项目,发挥自由职业人心理疏导才能作用。海州区政协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光,开展“助力中高考减压”活动服务青少年30名;围绕“社区干部压力和情绪”调适、“亲子关系状态”等开设专题课程2次,有效助力青少年的心智成长和缓解社区干部焦虑情绪。海州区政协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广跃围绕婚恋关系开展“家事实用解析”讲座,受众达50余人。
    四是“新媒体+便民生活”项目,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捷作用 。海州区新联会会长、阜新在线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诚积极探索“便民生活圈”线上平台,实现一键点击就能享受到专业公司便民快捷的服务,目前“阜羽相亲”婚恋平台已成功上线使用,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市政协委员、阜新多米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伟在嘉合园小区实施 “智慧社区”建设,34个单元楼栋全部安装电子宣传展板。
    “项目牵引”模式在实践活动中有效推动了统战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能力素质的提升,实现了统战阵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功能的扩展,确保了统战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凝心聚力法宝作用的发挥。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