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阜新市细河区委统战部围绕“三个凝聚”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3-04-23
    2022年以来,阜新市细河区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为重点工作之一,严格按照“十有”标准,采取个性化,差异化措施,精心打造了实践锻炼基地和“医者仁心、网络同心、汇新之家”3个创新示范点,探索出一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锻炼基地+创新示范点”建设的新路径。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凝聚工作合力上实现新突破
    细河区委统战部把“实践锻炼基地+创新示范点”建设作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其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建立由统战部牵头,街道、工商联及有关团体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全流程指导、全方位服务。完善组织机构,建立会议、学习等相关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全市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在细河区玉丰街道挂牌成立,2022年12月,细河“汇新之家” 创新示范点纳入“辽宁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名单”。
    二、加强政治引导,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实现新突破
    举办专题座谈会、茶话会、沙龙等活动13场,倾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四史”学习,观看《1921》等爱国主义题材电影,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组织2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前往黄家沟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5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跟党走”快闪拍摄,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通过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注册“学习强国”APP、关注“v细河”、建立微信学习群等方式及时学习、了解政策,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筑牢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实施品牌战略,在凝聚统战力量上实现新突破
    细河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和“医者仁心、网络同心、汇新之家”3个创新示范点的投入使用,打造了“基地+示范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模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起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28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实践锻炼过程当中,积极参加玉丰街道及所辖社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并结合自身优势,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网络新阶层代表人士张伟,以玉丰街道柳荫社区为试点,创建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10余件;10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为辖区百姓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法律培训17次,为东苑小学300余名师生开展普法教育1次;文艺界人士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中,参与街道(社区)文艺汇演2次。新阶层代表人士的主动作为,让百姓对统战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扩大了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参与度,为打造大统战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细河区委统战部将牢牢把握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这一主线,不断强化对统战成员的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围绕扩大同心圆这个中心目标,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讲统战话,干统战事”,为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