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召开,尤权寄予希望!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1-29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万鄂湘、陈竺、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万钢、陈晓光、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等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尤权指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巩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如何理解?新语君体会,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这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两个大局”、打牢多党合作政治基础、巩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作出的重要政治考量,也是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从组织上、履职上、作风上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保持多党合作薪火相传、事业永续的必然要求。
  中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让我们把目光回溯到四年前。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重要论述,成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指引和遵循。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系列部署,也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方向。
  尤权指出,中共十九大以来,各民主党派把参政党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把握规律、系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欲筑室者,先筑其基。中共十九大以来,参政党建设的成效究竟如何?新语君现场听会,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感受: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领导带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把加强参政党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示范引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加强学习,带头部署推动,带头贯彻落实,开展集体学习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4次。
  思路清晰。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理念经验,吸收转化为符合自身实际的举措。加强政治引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民主党派共建立历史传统教育基地245个,民革中央、民建中央专门制定印发思想政治建设文件,致公党中央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主题举办三次高校、科研院所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中心,深入调研,中共十九大以来通过“直通车”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495件,参政党建设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
  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找短板、补弱项。不少民主党派专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整理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农工党中央制定了有关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九三学社中央组建宣讲团,开展500余场巡回宣讲,有效提升了学习的深度、热度。
  健全机制。中共十九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制定印发涉及自身建设文件221件、建立健全制度324项。民盟中央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重点课题、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合作”格局;民进中央制定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出台一系列条例、办法和规范,用制度管事管人;台盟中央建立健全规划引领、纵横联动、量化驱动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促进全盟参与、成果分层转化共享。
  会上,尤权希望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加强对成员的思想政治引导,以组织换届为契机,总结成绩经验,谋划思路重点,提高参政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政党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如何持续加强和改进?
  新语君听到大家提出了很多好思路——
  比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认识把握,确保参政党建设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比如,认真学习领会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中共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
  比如,把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中之重,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全面掌握、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形势判断,部署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比如,以民主党派换届为契机,抓好政治交接,总结近年来参政党建设成绩和经验做法,谋划好新阶段参政党建设思路重点。
  比如,提高参政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自身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配套运行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严格制度机制执行落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善总结,再推进,向未来!2022年,既是召开中共二十大的重要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还是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这将是对参政党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验。
  新语君相信,各民主党派将以这次总结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自觉、守正创新,推动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庄重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课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