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0-09-04
  
  市委统战部自“百企带百村 同走致富路”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利用联系广泛特点,在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的格局下,通过多种模式,推进精准扶贫行动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产业扶贫。民营企业根据自身经验、技术、资金、设备、信息等方面优势,建立“公司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运营模式,依托本地特色产品或特色产业牵头组建合作社,上联市场,下接农户,按市场要求指导会员发展生产,推动了生产专业化和标准化,有效地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如阜新市绿鲜原驴肉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在阿金歹村推广肉驴养殖项目,发展养殖户成为社员,合作社建立了“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改良、统一防病、统一技术学习、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几年来先后带动 500余户农民入社创业,仅一年就使入社群众人均增收3000多元,使老百姓增收致富成为了可能。
  二是注重就业扶贫。组织非公企业以产业搭台 ,以扶贫岗位保增收为目标,让贫困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如吴家窑村”大慧”棒球手工制作车间项目,既解决了阜新大慧皮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部分生产用工问题,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事干、有收入;辽宁禾兴牧业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多个领域和行业,需要大量用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开工恢复生产的号召,春节过后刚一个月,就率先在恢复开工。公司大量招收牧场周边衙门营子村、满都护、同乃村贫困群众 200余人,有效解决了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创收问题。
  三是开展公益扶贫。动员非公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帮助因灾、因病、因教育支出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实现脱贫。依托市委统战部光彩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扶贫义诊活动,帮助诊疗疑难杂症,进行健康辅导,对个别重病群众开展“一对一”的救治。去年以来,共组织进行健康扶贫活动 10余次,为群众义务诊疗服务500多人次,送药4万多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里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花园医院专家义诊团队”为敬老院老人、环卫工人,免费义诊共计30次,免费为社区居民、敬老院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微量元素、彩超等总价值达10多万元,此项活动还在继续;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全市民营企业积极为贫困户捐资捐物、捐资助学,仅2019年全市民营企业捐资捐物助学累计金额约为45万元。
  四是开展消费扶贫。为全市贫困群众架设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 ,汇聚全社会爱心,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阜新市桃李园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立足本职开展精准定向扶贫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接主流的电商平台,为农民手里的农产品拓宽销路,通过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方式从年后疫情期间至今总计助农销售彰武的大米、他本甜瓜、粽子、蜂蜜、羊腿和羊蝎子等农副产品,总计助农金额近 20万元。
  市委统战部“百企带百村 同走致富路”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资 4600余万元,发展产业项目7个; 安排贫困劳动力3660多个;免费培训技术,定期上门免费指导,带动周边28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积极开展医疗扶贫活动,为1490多名贫困群众义诊,免费检测项目总价值达5.65万元,送药达16万元。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捐助资金135.2万元万元,760多户贫困户得到资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非公经济科)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