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一战线献礼二十大

阜新市汇聚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力量画出助力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

来源:发布人:办公室 2022-06-02

   党的十九大以来,阜新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走进新时代 服务新发展”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活动,多次组织召开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活动推进会。各专家服务团下沉到基层一线,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农村基层群众实际需求,服务到田间地头,不断提高服务效果,做到了部署有力、推动有力、扎实有效。 

   送技术下乡,为科技兴农提供技术支撑。惠农服务团由阜新市农业科技专家和技术管理专家组成。服务团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团内专家的专业优势,结合阜新市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群众需求,从政策上、技术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惠农服务团成立以来先后到彰武县兴隆山镇、大四家子镇、章古台等地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开展精准扶贫知识讲座,为彰子松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发放农业科普资料1000余份,解决当地农民各种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实施彰武沙泉水稻认养项目600亩,就旱改水和生态绿色无公害优质水稻生产技术进行培训,帮助30户贫困农户实现脱贫,每亩增收入600元以上全面参与建设环林镇,引导农民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和荒地进行见缝插绿,帮助解决景观树苗400株。在章古台镇三家子村建立“沙洲农场”, 动员全村177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签定入场合同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建档立卡户每人分得1000余元的利润分红。在疫情防控时期,针对部分地区设施农业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惠农服务团专家深入福兴地、于寺、富荣镇、兴隆山等乡镇进行调研,了解蔬菜生产情况,宣传安全生产,积极帮助寻找销路,借助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媒介,拓宽产品销路,缓解了村民卖菜难问题。 

   送健康下乡,提升农村百姓健康水平。医疗服务团由我市医疗卫生届专家组成。服务团成员多次赴阜新市乡镇村屯开展送医送药及义诊活动,缓解农村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由市二院、中医院、传染病院等医疗机构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服务团”成员先后深入我市阜蒙县王府镇林场、阜蒙县大巴镇半截塔村、彰武县二道河子乡赏屯村等村镇,开展义诊、送药活动,义诊人数达300余人,捐款送药合计人民币9000余元。医疗专家团成员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先后前往彰武县大冷镇、双庙镇等乡镇,为6名品学兼优、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捐款6000元。 

   送文化下乡,丰富农村百姓文化生活。文化服务团由阜新市文化文艺工作者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文化服务团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常年坚持送文化下乡,先后深入彰武县大冷镇大冷村、彰武县五峰镇马账房村开展“文化进万家”专场演出,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疫情期间,文化服务团在线上举办“百姓艺术大讲堂”,开展《如何利用文化阵地为百姓服务》等讲座,用新媒体传播文化知识,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 

   送教育下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服务团由阜新市教育专家组成。成团以来积极开展“乡镇教育帮扶”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学培训,定期组织教育专家到乡镇学校上公开课、举办讲座等,推动名校名师与结对乡镇学校教师开展“传、帮、带”活动,累计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200余人,助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乡镇学校拓展和辐射。教育服务团每年组织书法家成员到乡镇村屯村开展“春联万家”活动,用书写春联的传统形式迎春送福到千家万户,向当地农民群众祝贺传统佳节,受益群众300余人。教育服务团常年坚持向乡镇捐赠图书活动,2021年,教育专家团成员赴阜蒙县务欢池镇九年制学校开展捐赠图书活动,捐赠图书2000余册。 

   送法律下乡,为百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律师服务团由阜新市优秀律师组成。成团以来,律师服务团深入我市乡镇村屯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积极与各村(居)签署法律顾问协议,做基层群众的法律帮手。全市23家律师事务所共为全市810个村(居)担当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近年来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35条,解答法律咨询306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44件,审查合同24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44件,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13件,提供代书149份, 举办法治讲座7次,法治宣传9次,受益农村群众达3000余人。切实解决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村百姓普惠公共法律服务。 

   下一步,阜新市委统战部将继续以专家服务团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全市统一战线人才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在突出界别特色的同时,在各专业领域形成优势合力,选准角度,找准切入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党外人才工作领域优势,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