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马永生
王东
李秀余
白相君
苏建中
  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市委和省委统战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负责联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我市以祖国和平统一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联系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管理台湾在野党、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在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实职安排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做好党与非党合作共事的调查,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合作共事中存在的问题;

  6、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一战线工作;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参加经济建设。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加强联系,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

  7、重点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培养一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负责指导各县、区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统战部和基层统战工作,协调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联系、指导市工商联工作;代管市侨联工作;领导市社会主义学校工作;代管市台联、黄埔同学会阜新联络组等有关社会团体工作。

  10、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调查研究我市对台工作情况;提出开展对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归口管理涉台事务和有关促进“三通”工作;统筹协调对台事务性工作、各领域交流和两岸人员交往工作;协调开展对台经贸工作;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系统有关团体重点人物、重大事件的活动;了解掌握台湾形势和岛内动态,提出对策建议;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处理涉台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

  11、负责我市统战干部和统战系统(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干部及重点人物的培训工作。

  12、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阜新市委统战部主办    联系电话:0418-2813856  阜新市人民政府协办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45号 邮编:123000